同儕的力量

一、有難同享:一起挨扁

終於把小Doggi養到三個月大了,可以讓他去跟芋仔作伴了。

這原本是一件開心的事,怎知小Doggi很不受教,定點大小便的規矩怎麼敎都敎不來。維持了好一陣子乾淨樣貌的陽台馬上變得參不忍賭,最傷腦筋的是,我麼最引以為傲的,家教良好的小芋芋,也有樣學樣地學壞了。

真的是,一年來的苦心教導,比不上一個臭小子數日來的壞榜樣。屁股挨打的疼,比不過跟兄弟撒野的快樂……
 
好不容易,在佑爸爸的耐心(威權)教導(教訓)下,這兩個小傢伙總算學會該有了家教。
只是,一切又在第三個小傢伙小呼呼新加入之後回到了原點……
 
只能大嘆,父母難為!
 
  
二、有福同當:好康逗相報

小呼呼三個月大左右,就陪我回家裡住了半年。我到陽台給花草們澆水,總帶著他一起進陽台玩耍。陽台的植物,准他吃的、不准他吃的,他趁我澆水理雜草無暇管它時全嘗遍了。在花叢間長大的孩子,自小懂得品嘗(偷嘗)佳餚。

而小芋芋跟小Doggi,雖然也是從小吃我種的花草長大,但不同的是,那些花草長在他們墊腳間也不能及的陽台圍欄上頭,是我摘給他們吃才有得吃的。不然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
 

◎有一陣子很流行一句話:
上天掉下來的禮物
用來'戲謔被報料出來的不該得東西。
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
不過,這事真的有的。
原本得靠媽咪賞賜才有的香草美食,
 一到颱風天就會從天而降!
 啊!天上掉下來的禮物!好吃!好吃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趁媽咪發現前,趕快吃光光!



這樣的成長背景果然有差。帶到中庭的草皮玩時,小芋芋跟小Doggi就只顧追逐玩耍;小呼呼則是逮到機會就低頭啃野食。

或許是中庭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環境,處在警戒狀態的緣故,即使特地拔了鮮草、野苺送到了嘴前,小芋芋和Doggi也毫無享用的興致,一樣只有小呼呼欣然接受。

不過那是芋芋跟Doggi一國,呼呼自己一國時的事。
 
07年的冬天,小呼呼推翻一代霸主小芋芋,又拉攏小Doggi,兩人成一國之後,這情形就有了變化。

小芋芋,當然還是和以往一樣,對草皮上的兔兒草的美食視而不見,不同的是一到中庭就趕緊躲到最角落去躲避追殺。而小Doggi和小呼呼兩人一前一後地蹦跳玩耍,兩人不時湊到對方腳邊參與對方的發現,不消幾次,小Doggi就在小呼呼的帶動下啃起草來。

這真是歷史性值得紀念的一刻!小Doggi終於有了兔子求生的本能。
 


這麼說來,本能是與生俱來的?還是跟父母、同伴學來的?
小呼呼,是從小小嬰孩時期,就懂得自己找草食。
Doggi,是在小呼呼的帶領下,學會找草食。
小芋芋,現在在我的強迫下(餓個一餐再帶到中庭塞草給他吃),半強迫、半自主地開始學習找草吃。

 
結語:
成也哥兒們,敗也哥兒們。
論效率,爸嗶媽咪的苦心教導,比不上哥兒們的屎弄或引導。
難怪孟母要三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